跳到主要內容區

清大科管院職涯頁首

YEF國際青年創業領袖計畫


競賽簡介

 

「國際青年創業領袖計畫 (YEF)」是一個跨領域、跨國際、跨自我的學習計畫,鼓勵學子跨校、跨院聯結,經由長達6~9個月的模擬實務學習,試鍊團隊合作、創新創業精神、執行力及國際網絡能力,在國內是備受推崇的『第二軌』教育計畫。YEF已提供超過千名年輕人機會學習成長、實踐夢想,參與學員不僅囊括國內外各項創新、創業大獎;亦成為各知名企業網羅的人才,如P&G寶僑家品、花旗銀行、GoogleASUS等;或申請到歐美頂尖學府,如MITStanfordIMD等進修;並創造近20家新創公司(Start-ups)

 

報名時間

 

2/1~3/11

 

資格條件

 

1. 大專院校、研究所在校生(以報名時身份為依據,不限科系、國籍)

2. 符合下列任一條件者,不得再次申請:

     -  曾獲選 YEF 國際交流參訪代表者

     -  參加「國際青年創業領袖計畫」兩次以上者

 

相關連結

 

http://www.entrepreneurship.net.tw/

 

經驗分享

 

清大科管 100級 林穎佑 -2011 YEF 代表

         創新與創業是近年來大家一直喊的熱門話題,但該如何具體達到呢?以學生身分來說,我們又可以做些什麼呢?在聽聞到很多外國學生們都將自己的創意實現,並成為一個又一個的創業家時,我想我們正是缺乏像他們一樣的創業家精神,而這也是我參加YEF過程中,時代基金會想要傳達給我們最重要的精神。

        起初參加YEF只是因為聽說在那邊,可以找到許多有著創業想法的夥伴,而這些夥伴可以在未來和我們一起努力,於是我就參加了,這一場歷時半年以上的旅程。在過程中,有業界經驗豐富的經理人或有創業經驗的學長姐們當我們的業師,經歷了在各個大學間去行銷自己,找到適合的跨學校、跨領域的創業夥伴,和夥伴們經歷過磨合、玩樂期、熬夜奮戰的時期。這些經驗,都不是簡單的像在學校做準備一們報告如此簡單,也不像純粹參加一場比賽那麼簡單,光是夥伴一開始並不認識這件事,就和上述兩件事差很多。

        YEF中,我們像個大家族一樣,歷屆的學長姐常常會回來幫忙,在第二階段個案的比賽中,有些公司的個案就是歷屆學長創的公司,讓我們可以更加深入的去了解和分析這家公司。而最後還有機會出國參訪,去看看國外麻省理工、哈佛、滑鐵盧、多倫多等頂尖學校學生們在做些什麼,看看別人是如何創業和展現他們的熱情等,也讓我們可以一同在國外與夥伴生活一段時間等,珍貴且難得。

        要說參加YEF給予外來的幫助是什麼,我想就是一種創業家精神的培養吧,這種精神並不代表一定要創業,而是那種充滿熱情和責任去完成工作,並熱愛這工作,若是把工作當成自己的事業一樣,於是就不會有太多錢太少、工時太長等抱怨。這個經驗也帶給我更多的人脈,讓我可以容易地找到需要的人才,等等這些體驗,我想實際參加就可以知道了,不用猶豫自己適不適合,會不會花很多時間等等,當我們在其中時,這些問題自然會解決,Just Do IT!